CU Campus 2013 2

簡介

經濟活動在我們的社會中佔有重要的地位:生產、消費、資產交易、國際貿易、運輸、住房及教育等都屬於經濟活動範疇。這些經濟活動之間的交互極為複雜,以至一般人會覺得難以完全理解。經濟學提供一個有系統而科學的理論框架去理解及分析這些活動。

 

我們的優勢

高踞頂尖學府榜前列
根據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香港中文大學於經濟學和計量經濟學的範籌,分別位列亞洲第8名和全球第48名。

傑出校友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自創系以來培育了無數傑出人才,在不同領域為社會作出貢獻。傑出校友包括香港上海滙豐銀行首位華人主席鄭海泉先生及前香港政府經濟顧問郭國全先生。

卓越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於研究中國經濟、經濟學理論及勞動經濟學享負盛名。

 

課程設置特色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致力傳授學生理性分析的技巧,鼓勵他們思考經濟問題,並提高他們獨立分析經濟行為的能力。

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平衡的課程設計是一大要素。本系學生在經濟學理論、數學及統計學等基礎學科上均打下堅實基礎。他們亦要將理論知識運用於廣泛的而實際的經濟分析上。本系的課程設置理論與實踐並重,給本科生提供了大量不同類型的課程:既有經濟史這樣的質化研究領域課程,亦有計量經濟學這樣的量化研究類課程,有餘力的學生甚至可以去選修研究院課程。另外,經濟系還提供了一些專門課程幫助學生瞭解香港獨有的問題。

除了本科教育外,經濟學系還同時提供研究型(M.Phil./Ph.D.)及授課型(M.Sc.)研究生課程。本系非常注重研究工作,教職員工研究興趣廣泛,對於香港、台灣、中國內地乃至亞太地區的經濟學問題及相關理論均有涉獵。本系教職員與國內外的主要研究院所在多項研究上展開廣泛合作。本系持續發表一系列討論文章,以傳播研究成果,促進與其他院校的知識交流。

經濟學系對學生分析思考能力的訓練非常嚴格,讓他們能夠從容應對不同的職業生涯。大部分的學生在畢業後進入了銀行、金融或其他商務機構工作,其餘則多就職於政府部門或教育機構等,還有不少學生畢業後赴笈海外。本系畢業生在職場上屢獲好評。